|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眼科教室

過度用眼 白內障年輕化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 日電)秀傳醫療體系副院長林浤裕今天指出,長時間看電視、電腦等近距離過度用眼,不但會造成近視加重等屈光問題,也導致白內障與老花眼等相關眼疾提早發生。

林浤裕中午出席「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說明會時指出,長時間看電視、電腦等近距離過度用眼,不但會造成近視加重等屈光問題,更可能導致視覺神經系統的功能慢性退化,讓相關眼疾提早上身。

林浤裕表示,台灣高度近視(600 度以上)人口比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年輕時高度近視或遠視的族群,白內障與老花眼問題提早發生的機率較高,再加上現代人過度用眼,導致40、50歲熟男、熟女白內障患者越來越多。

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40到55歲的白內障患者10年來增加50%。林浤裕說,這些人多數在手術後仍需回到職場打拼、平日有使用電腦、開車等生活需求,因此「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不斷強化功能,例如今年才由行政院衛生署核准在台上市的「3A全寬頻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提供遠、中、近等全距離的良好視力。

林浤裕的1名患者是50多歲的胃腸科醫師,因為高度近視,近年惡化成白內障,在手術後,已不需配戴眼鏡,為病人看胃鏡時也很清楚;而他的母親及姨媽植入後,都適應良好。

不過,林浤裕提醒,由於這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能發生夜間光暈炫光的問題,2年前他就遇過1名卡車司機因為眩光問題困擾造成憂鬱症,最後摘除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重新植入一般人工水晶體。他建議,需要夜間駕駛者、視網膜功能不佳者,在手術前應多方評估考量。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01 17:12:58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