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0918自由時報-曾雷射治近視 白內障手術 有公式相助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國內近視雷射引進快二十年,眼科醫師已經面臨到患者的中老年白內障困擾,而近視雷射後的角膜如何再精準地進行白內障手術?經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討論計算,列出五套公式,提供近視雷射角膜後的白內障手術參考。


   高雄信合美近視雷射中心院長楊志盛表示,白內障手術後置入的人工水晶體度數,必須將角膜弧度結合眼球前後的長度,透過公式運算,就可以精準算出置入人工水晶體的矯正度數了。


   高雄榮總眼科醫師陳俊良表示,眼科醫學會經過半年的研討,計算出五套公式提供給會員參考,由於白內障手術就是要把水晶體精準地置入,才能解決白內障模糊有霧的障礙,而先前進行過近視雷射的患者,角膜都有切割過,角膜角度已經改變了,因此在置入人工水晶體時,就必須要重新精算,最好是能夠保存近視雷射手術當時的數字,就不需要花費過多程序去測量角膜角度。


   而秀傳醫院眼科主任林浤裕也是精算這五套公式的發起人,他強調眼科醫師這兩年都面臨到這些壓力,很多當初動過近視雷射手術的病患,隨著年齡增長都出現白內障困擾。因此,去年北中南眼科醫師權威齊聚一堂,找來歐美的資料庫,計算出台灣眼科五套公式作為眼科臨床參考。因此,白內障患者先前若是動過近視雷射手術,手術前一定要告知醫師。


   高市一名年約五十五歲的陳姓婦人因長期配戴眼鏡感到不適,兩年前選擇雷射修正一千多度的近視,術後裸視為一點○;但最近出現視力模糊而回診治療,經診斷後確定罹患白內障,楊志盛醫師就是透過這些公式為陳婦完成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仍是相當清晰。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