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1015中國時報-年輕眼科醫師 手術率略高一般人

 

【中國時報A2/焦點新聞 2007/10/15  記者:黃庭郁/台北報導 】


雷射近視手術引進台灣超過十年,卻一直被質疑「為什麼醫師自己都不做?」眼科醫學會的內部調查「證實」,其實四十歲以下年輕一輩眼科醫師加上家屬,已有超過百人動過雷射近視手術,比起近視族僅五%的手術率,還高一點點。


民國八十一年,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林浤裕還在當住院醫師時,便接受了雷射「輻射狀角膜切開術」。


他說,當時自己想專攻視網膜手術,需要觀察眼底血管位置,但左右眼有三百五十度視差、影響立體感,加上自己不會戴隱形眼鏡,因此決定接受手術。


十多年來,雖偶而有一點點夜間眩光,但是整體來說「獲利大於不便」,包括他的太太、兩個妹妹的近視,都是他開的雷射手術。


他說,為了回應民眾對眼科醫師自己都戴眼鏡的質疑,去年底,委員會針對四十歲上下年輕一輩眼科醫師電訪,瞭解他們自己、家人是否曾接受過近視手術。


眼科醫學會現有一千六百名會員,執業的中壯年醫師會員約有一千人,能夠操作雷射近視手術者約有四百位。


結果,自述曾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年輕眼科醫師及其家屬總共有一百多人。


林浤裕說,雖然乍看覺得不多,但每年新入會的年輕眼科醫師也才四十人,「比例已經比一般民眾高一點」。


但過去願意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醫師還真的不多。眼科醫師私下指出,有一些醫師「是因為對其他人的技術沒信心,所以不敢做」。這種現象漸漸在改變,很多醫師會幫自己的太太、小孩開,醫師自己接受手術的比例也有增加。


也有醫師認為,四十歲以後眼睛開始退化,做完雷射近視手術改善近視,但隨之而來就是老花,加上動手術也需要一點時間恢復適應,還是有一點不方便。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