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1015中國時報-專業認證 眼科醫學會將推薦良醫

 

【中國時報A2/焦點新聞 2007/10/15  記者:黃庭郁/台北報導 】


台灣雷射近視手術市場受景氣、負面傳言等多重因素衝擊,近二年來市場大幅萎縮到僅剩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為挽救市場與民眾信心,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預計明年起實施「推薦制度」,將學會認同、夠專業的醫師名單放在網站上,供消費者參考。


眼科醫界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引進台灣已有十年,安全性、技術、儀器發展都很成熟。但近年來業界低價競爭,對手術品質造成影響,「已經到了該重新洗牌、驅逐劣幣的時機」。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說,雷射近視手術是美國、香港等地成長最快速的自費醫療項目,但國內市場近二年來逆向萎縮,除了景氣因素,不可諱言,也的確與醫界自律、負面消息不斷有關。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手術委員會召集人、秀傳醫療體系眼科部總監林浤裕指出,台灣八五%的大學生都是近視族,但經歷卡債風波影響,也直接衝擊進行非必要性雷射近視手術的意願。


但更大因素來自市場競爭激烈,醫界自律不足、媒體負面報導等因素,直接衝擊民眾對雷射近視手術信心,接受手術意願轉趨保守。業界推估,雷射近視手術市場已萎縮到只剩下過去的三成。


眼科醫學會認為,必須透過認證維護專業信譽,從前年開始對醫師、護士、驗光師等從業人員進行在職訓練與考核,並從明年起,把接受過再教育訓練的合格名單、手術儀器的保固狀態等,公布在眼科醫學會學術網站上給消費者參考。


同時,眼科醫學會也規畫一套嚴謹的雷射近視手術術前、術中、術後的標準作業程序,讓操作技術更精準。計畫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消費者,得以據此確認自己的施術醫師是否「按部就班」,該做的都沒漏掉。


林浤裕說,學會預計明年開始實施推薦制度,並在獲得民眾信賴後,進一步與消費者團體共同催生「安全認證」規章,「重建學會專業形象與消費者信心」。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