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1015自由時報-雷射近視 擬推認證制度

  【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 2007/10/15台北報導】

國內近視雷射手術市場近兩年受到媒體負面報導影響大幅萎縮,加上部分醫師削價競爭或巧立名目加收其他費用,引發品質疑慮。眼科醫學會計畫上網推薦經一定程序認可的專業院所,讓民眾據以參考。 


近視雷射手術在全盛時期,幾乎每十分鐘就有一個人接受手術;但近兩年,眼科醫學會估計,手術量大約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


手術量減少,競爭更趨激烈。一名深諳眼科業界的醫師表示,不但有院所打出「九千九百九十九元」低價競爭策略,也有醫師為了搶病患,沒經過詳細檢查,病患來診當天就急忙將患者「拱」上手術台。


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曾接獲一名患者,瞳孔明明有七毫米,之前的醫師卻直接採用驗光時的數據。還有醫師在患者作近視手術前,一律先作減壓手術,加收八千元。此外,由於眼科雷射手術機器有多種層級,也曾發現有醫師做的是一般手術,卻以較高級的前導波等技術收費。


醫師說,近視雷射手術並非全無風險,包括手術感染、過度矯正、矯正不足等風險,甚至有少數人出現圓錐角膜併發症,視力大幅下降。但醫師也發現,民眾認知的近視手術風險,多半是錯誤迷思。


台大眼科主任胡芳蓉指出,例如誤以為接受近視雷射後不能再開白內障,或接受近視雷射容易變成白內障,或是會因此導致青光眼。至於因為圓錐角膜導致視力回退,根據國外權威期刊先前有名醫師調查一九九五年到二○○六年超過九千七百名病患顯示,其中只有三個案例,原因是早期手術對角膜弧度偵測的技術不成熟。


為提供雷射手術正確資訊,眼科醫學會加強衛教外,另將醞釀多年的認證計畫,從明年開始先以上網公告推薦方式上路。目前已經開始定期舉辦眼科相關從業人員在職訓練並頒發證明書;診所要獲得推薦,除了應提供完整術前檢查準則、修習相關課程,儀器是否定期保養、保固、調校等也都是參考依據。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