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1015聯合報-雷射近視手術 推薦好醫師

  【聯合報 2007/10/15記者: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

坊間雷射近視手術市場混亂,有醫師要求患者術前先減眼壓,還有診所以低階軟體混充高價軟體。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明年將在網站上公告認可推薦的屈光中心,未來還將催生「安全認證」制度。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手術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說,過去每年約有五萬人做雷射近視手術,但因近年景氣不佳,加上負面消息不斷,不少病患望而退卻,近兩年,雷射手術市場嚴重下滑,只剩下原來市場的三分之一。市場低迷,坊間出現種種怪招搶市場。

部分患者存在錯誤觀念,以為雷射近視手術後,將來會得青光眼,有診所醫師便藉此誘導患者,建議雷射近視手術之前要先動減壓手術,還額外加收八千元費用。眼科醫學會認為醫師行為有違醫學倫理,已在討論中。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胡芳蓉也碰到不少患者擔心雷射手術後會得青光眼,她說,隅角開放青光眼主要來自家族遺傳,跟雷射近視手術無關。

還有眼科醫師透露,同業低價購買二手淘汰機器,走低價競爭路線,甚至還有診所沒保養儀器,手術還是照做。另外,有些醫師會勸病患要搭配前導波進行雷射手術,術後視力會更好,但事實上,高度散光患者才需要搭配前導波檢測,並非每個患者都需要,更非「貴」就一定比較好。林浤裕說,有些患者以為自己做了前導波雷射,但事後其他醫師再從角膜地形圖上檢測,發現患者之前根本沒做,擺明是被坑了。

有醫師急著想為患者動手術,直接在驗光時檢查瞳孔大小,瞳孔受光線影響,在黑暗時約七毫米的瞳孔,驗光時只有三點四毫米大,誤差非常大。所以,千萬別在視力檢查當天就急著動手術。為了提供民眾選擇依據,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說,近兩年來,眼科醫學會多次舉辦從業人員在職訓練,除了希望醫師能提供完全的術前檢查準則,以及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同意書外,明年將會進一步將學會推薦的屈光中心公布於學會網站。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