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70429-自由時報-角膜內皮細胞好壞 白內障手術預後指標

 

Q:先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白內障後,到醫院接受超音波乳化術,拿掉已經發生病變的水晶體,並且放入人工水晶體。但是術後視力一直不好,結果發現有角膜水腫的併發症。經過6個月的追蹤,仍未好轉,醫師說,我的角膜內皮細胞太少,建議另一隻眼睛改採傳統手術治療。


請問,角膜內皮細胞太少是什麼原因?有其他的選擇嗎?


A:角膜內皮細胞主要的功能是排水,一旦排水功能不良,角膜就會積水造成水腫、不清澈,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失明。


一般來說,角膜內皮細胞數目隨著年齡,每年約遞減0.15%,新生兒每平方毫米約有4000個角膜內皮細胞,成年人單位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應該在3000以上。


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低於一般人的原因,除了少數因罹患角膜失養症等先天疾病外,絕大多數與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有關。


角膜內皮細胞的好壞,是白內障手術預後指標之一。讀者的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比正常人低許多,可能因此導致眼睛無法正常排水,以致角膜水腫的後遺症遲遲無法緩解。


雖然近年透過超音波乳化術能量選擇、機器型式選擇,以及手術技巧等,或許還是有機會改採傳統手術,但角膜內皮細胞數目過少者,術後發生角膜水腫併發症的風險仍然相對比較高,而一旦角膜水腫情況嚴重,最後還必須移植眼角膜。


由於不知讀者的眼睛實際情況如何,建議多跟主治醫師討論。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秀傳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解答,記者洪素卿整理)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