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70929自由時報-醫藥信箱 植入式隱形眼鏡較適用於高度近視族

 

Q︰我今年35歲,兩眼近視度數約在400度,由於工作時間長,這幾年來漸漸覺得戴隱形眼鏡越來越不方便,想要藉由近視手術一勞永逸。不過,聽周遭的朋友表示,傳統的近視雷射手術治療完後,仍會恢復部分度數,加上可能沒多久後就會有老花眼,所以又很猶豫。最近聽說有植入式隱形眼鏡,不知道我適不適合這種手術?


A︰以讀者的度數來看,除非角膜情況真的非常特別,否則只要接受一般的LASIK雷射近視手術就足以矯治。


至於患者擔心的度數回復或是幾年後可能就出現老花等問題,由於讀者的近視度數不高,其實不必太擔心回復度數的情況;至於老花的問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在比較非主要視力的一眼留下些許度數,也可以解決。


讀者所詢問的植入式隱形眼鏡,亦即前房鏡片,主要是從鞏膜開一個大約6.5mm的傷口,將這個有度數的鏡片,放在眼睛「前房」裡面、水晶體前面的位置,利用由虹膜夾住它,矯正近視。


這種手術主要的治療對象是超高度近視、也就是差不多一千兩百度以上,或是因為角膜厚度不夠,無法接受一般近視雷射手術的民眾。


由於鏡片是放在患者水晶體前面的位置,因此高度近視者相對容易發生的白內障以及青光眼等風險,患者術後這些風險也仍存在。


與目前比較常執行的LASIK角膜手術相較,前房鏡片的技術門檻較高,費用也較高。如果一般手術就能解決,似乎不需要尋求這種高技術方式。


每種手術都各有優缺點,各有其適用的患者與眼睛條件,建議讀者應該多與醫師諮詢溝通,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眼睛的手術方式。


(秀傳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醫師、開業眼科醫師何一滔解答,記者洪素卿整理)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