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6年09月 用心體會、悠遊美麗新視界~林浤裕醫師

  您是否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呢?
眼睛是靈魂之窗,定期檢查非常重要。林浤裕醫師談到:「一般來說,學生通常一學期檢查一次視力;成人不論是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者,建議半年檢查一次,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者及做完眼睛雷射手術者,建議除了每半年檢查視力之外,還需檢查視網膜,以了解視網膜是否出現破洞或剝離等導致視力減退等問題,因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者出現視網膜裂孔破洞的情形是正常人的二十倍以上,因此需要更加留意。」

舒緩雙眼小祕訣
 (1) 早晚用熱毛巾熱敷5分鐘熱敷時,眉骨肌肉或眼部穴道可稍加按摩一下,達到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作用,切記按摩時勿按壓眼球。(2) 望遠凝視及多看綠色植物看遠時,眼部肌肉則為放鬆狀態,因此建議近距離用眼的人,每30分鐘至40分鐘休息5分鐘,有效減低壓力及疲勞。(3) 攝取對眼睛有益的營養山桑子是歐洲藍莓的一種萃取物,含有花青素,是維生素A的先驅物,而維生素A對眼睛極佳,是保健眼睛有益的食物。

天然保濕成分、創造水嫩眼眸
林浤裕醫師表示,挑選化粧品時不妨選擇提供試用的產品,以測試產品是否會讓肌膚產生紅腫、癢等過敏現象。一個小動作,便能讓您的美麗加倍安心!眼部保養品方面,他建議使用無刺激性的成分來呵護肌膚。「因眼部肌膚非常細嫩,皮脂分泌少,含天然成分的保養品是最佳選擇。」由於眼睛一天到晚都在眨動,眼部肌肉使用頻繁,易產生細紋、鬆弛、乾燥等情形,除了以天然成分為主要考量之外,同時也須做好肌膚保濕工作,使眼部肌膚水嫩動人。 

可依不同需膚況及需求選擇眼部保養品
林浤裕醫師表示眼部保養品依型態可分為乳液、凝膠、眼霜及眼膜……等,可視日夜的不同與膚況需求選擇使用清爽或滋潤的質地。「眼睛分為上眼瞼與下眼瞼,細紋、眼袋、黑眼圈都屬於下眼瞼的問題,建議可使用霜狀、乳狀具滋潤性的產品擦於眼下,以輕點方式由眼尾擦到眼頭。上眼瞼因有鬆弛下垂的顧慮,因此保養重點應放在緊緻、改善浮腫等問題。」其中,近來深受喜愛的眼膜,其作用在於舒緩眼部壓力,能於瞬間和緩乾燥、疲勞,在睡眠不足、長途旅行或氣候急遽轉換的情況下,皆可發揮它極佳的作用。

打造亮麗眼粧
擁有健康睫毛眼部彩粧是許多女性塑造神采的重點,在描繪眼彩時可是有小訣竅的喔!林浤裕醫師建議在塗抹眼影時,盡量不要一次沾取太多,以免粉粒碎屑飄落眼睛裡,不妨搭配適合的眼影刷具,在擦抹均勻、完粧之後,輕輕刷掉眼部多餘的粉末,除了可以使粧感更為柔和動人,也可避免粉狀物質直接黏附於角結膜上引起不舒適感。 

如何擁有健康的睫毛?
林浤裕醫師表示:「環境、年齡、不當的清潔等因素都會使睫毛變得脆弱、稀疏、失去光澤。睫毛的壽命只有六個月,所以更需適當呵護,例如每天睡前或刷睫毛膏前可先上一層睫毛保養液或修護液,給予養分;夾睫毛時不要用力過度;燙睫毛時需慎選藥劑,因劣質的藥劑會讓它拒絕再成長。」此外,盡量避免食用油炸類、辣椒或是刺激性的食物,睡眠充足、做好眼部清潔工作,如此一來,可預防脂漏性眼瞼炎,讓健康的睫毛為您的雙眸投射出無比的魅力。

清晰視力新選擇
 近視一族因為愛美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而眼睛雷射手術近來也蔚為風潮,許多明星、主播或知名人士像是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都做過眼睛雷射手術,成為另一項新選擇。林浤裕醫師分析說道:「?形眼鏡提供了美觀性與方便性,但若本身是怕麻煩的人,可能會覺得?形眼鏡的清潔保養是一種沉重負擔。由於長期配戴?形眼鏡易引起增生血管、發炎、角膜缺氧、刮傷破皮、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減少……等不容忽視的問題。」

雷射手術至今是十分成熟的技術了
時常參與國外諸多眼科研究的林浤裕醫師,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全國第一所屈光手術中心,引進台灣省第一台準分子雷射儀,他提出分析說明:「所謂的Lasik,即指雷射層狀角膜塑形術,大概有六十幾年的歷史了,十多年前開始以雷射代替刀片,更加提高準確性及安全性,至今已是十分成熟的技術,其優點是恢復視力較迅速、較不會有疼痛感、對角膜不會產生疤痕問題等等。此外,其治療範圍較大,甚至度數可高達一千兩、三百度以上,萬一仍有一些度數不足或是超過的情形,再次矯正的機會也較為安全迅速。」

用愛看世界
林浤裕醫師強調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需做雷射手術,建議可藉由多元資訊管道或是親友口碑中獲得相關訊息,當然最重要的關鍵則在於醫生的專業度與豐富的經驗,才能確保手術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使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的雙眼,始終是林浤裕醫師長久以來的堅持,也是他工作時快樂的泉源。「為了讓自我保持在領導地位,必須經常出國吸收新知,相對地,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就會變少,所以很希望能多擁有一些時間陪伴家人。不過當學習到這些新知識,看到許多人的視力恢復正常,是令我感到最快樂的事!」 


他表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一個高度近視患者,在921地震前一天來做雷射手術,當地震完後回診時,他向醫師表達出感謝之意,後來得知他住在當時災情嚴重的大里市金巴黎大樓,由於手術後視力變得清楚,所以讓他在地震能迅速地逃離及躲避且未受傷。由此可知其實雷射手術不只是讓大家變漂亮、方便而已,有時在危急的當下也能帶來幫助,這讓林浤裕醫師感到相當欣慰,更進一步轉化成賦予自我的神聖使命。

眼睛是上天賦予我們美好的禮物,林浤裕醫師在此期許每個人都能好好保護雙眼,並懂得用心體會、用愛來看這個世界。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