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乾眼症 |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著作

  淚液有哪些成分?
每個人都知道,當我們哭時,眼睛受到刺激時,眼淚就會流出來,但眼淚對我們的眼睛有什麼功用?眼淚經過眨眼的動作可平均的分佈在眼睛上,使我們的角膜光滑,視力清晰,如果沒有眼淚,視力是不會太好的。我們的眼淚(淚液層),包括三層不同的成分,均勻的分佈在眼球表面,最外面的一層為脂肪層,由眼瞼邊緣的皮脂腺所分泌,最主要的功能是使淚液層平滑和防止淚水的蒸發。
中間的一層,也是最厚的一層,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淚水,主要成分就是水,由大的淚腺,及分佈在結膜上的小淚腺所分泌,主要的功用就是清除眼睛的異物。最裡面的一層為黏液層,由結膜其他的腺體所分泌,眼淚就沒辦法附著在眼球上了。眼淚的分類可分為"基礎"與"反射"兩種,基礎的分泌是整天都有的,可使眼睛保持濕潤,而"反射"的分泌,則是眼睛受到刺激,或有異物跑進眼睛時,才會分泌。

什麼是乾眼症?
有些人的眼液分泌不夠,不能保持眼睛的濕潤及舒適,他的症狀有:刺痛感、灼熱感,眼睛覺得粘粘的,有些隱形眼鏡的症狀是因為乾眼症引起的,如果有乾眼症的話,就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了。有時候乾眼症的人反而覺得整天都在流淚,那是因為基本的分泌不夠,眼睛受到刺激而導致反射分泌量增加,所以就覺得整天都在流眼淚,有時候因為鼻淚管的阻塞,雖然眼淚分泌不多,但排出管道受阻,也會讓人覺得眼淚太多了。

那些原因會引起乾眼症?
一般來說,眼淚的分泌隨年齡漸大而漸減,乾眼症通常以女性為多,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但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發生乾眼症。有些乾眼症合併有關節炎,有一種"謝格爾氏症候群"(Sjogren'sSyndrome)除了乾眼症外,還因唾液分泌減少造成口腔乾燥,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進食的困難。一種藥物也會使淚液的分泌減少,因為這些藥物引起的乾眼症,可藉"人工淚液"的幫助減輕症狀。

如何診斷乾眼症?
眼科醫師可藉著檢查眼睛而診斷乾眼症,或者做淚液分泌機能的試驗以檢查是"基礎"或"反射"的分泌量不足來診斷乾眼症。

乾眼症的治療
基本上乾眼症的治療是以人工淚液來替代分泌不足的淚水,人工淚液有很多廠牌,不需醫師的處方也可買到,病人可選擇一種適合的來使用,人工淚液的使用,也不受次數的限制,只要病人覺得需要就可常點,另外有一種放置在眼結膜的固體人工淚液可以慢慢的釋放出潤滑劑,保持眼睛的濕潤。此外藉由眼科醫師的幫助,可以使鼻淚管堵住,使眼淚盡量留在眼睛以保持眼睛的濕潤。

另外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再使用暖氣比較乾燥的地方,需在室內放一盆水,增加空氣的濕度,可減少淚水的蒸發,對乾眼症的患者也有幫助。有些乾眼症患者在早晨起床時,因眼睛乾澀很不容易睜開,這種人可以在睡前使用眼藥膏,一種維他命A的眼藥膏最近用來治療乾眼症,雖然結果未知,但初期療效似乎不錯,可以一試。

誰能治療乾眼症?
如以上所說,人工淚液到處可買得到,輕微的乾眼症只要常點就沒事了,但一些嚴重的乾眼症合併有其他器官的疾病,這些只有受過訓練的眼科醫師才能幫助你處理,所以一旦覺得自己眼睛乾澀,最好還是找眼科醫師檢查,他會給你最好的建議。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