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102/07/25 自由時報-吃類固醇治過敏 誘發白內障險瞎

一名20歲的林姓男大生在2年前到美國遊學時,疑似對海鮮過敏,臉腫如豬頭、身體長滿紅疹,得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抗過敏藥抑制發炎反應,卻誘發「早發性白內障」。
大學生長期依賴藥物 視力只剩0.01
因林生的水晶體嚴重白化模糊,右眼視力只剩0.01,於是在今年1月接受「飛秒雷射」切割水晶體前囊,再置換人工水晶體,現在視力恢復到0.8,預計年底時,左眼也要接受手術治療。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浤裕指出,一般白內障手術都是眼科醫師持手術刀畫圈,撕開水晶體前囊,但是林生的水晶體已經模糊霧化到無法對準下刀,必須要染色才能看到切割位置。但染色可能會傷到角膜內皮細胞,造成角膜提早老化,且切割時,
被震碎的水晶體碎片也可能掉落到後面的玻璃體,發生視網膜剝離等風險。
林浤裕說,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易誘發早發性白內障,常見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和虹彩炎患者;林姓學生就是因為早發性白內障,右眼視力只能看到光影晃動,左眼視力也只有0.4,必須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
無刀手術換水晶體 視力恢復到0.8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有電腦斷層掃描可瞬間做眼睛定位,搭配雷射精準切開前囊,再以超音波震碎白內障吸出,置換人工水晶體。
此治療方式「全程無刀」,前囊撕開傷口較小且平整,癒合快,不易感染,水晶體也較能置中,不位移,且超音波能量減半,適合外傷性白內障、白內障和糖尿病患者。不過這項手術要自費,同時青光眼、瞳孔過小或瞳孔的黏膜沾黏、角膜有疤痕者不適用。
白內障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但近來年輕化,55歲之前的早發性白內障增加2成,與使用3C產品過度用眼、高度近視有關,建議民眾不要熬夜,用眼適度休息,多吃深綠色蔬菜,太陽太大時,要戴太陽眼鏡。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