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70528央廣-人工水晶體推陳出新 醫師:依個人需求選擇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5/28 17:29 張嘉芳

很多老年人都有白內障問題,患者只能選擇裝置人工水晶體來恢復視力,不過,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也讓不少民眾傷透腦筋。眼科醫師建議病患,貴的不一定最好,民眾可依年齡及個人需求作為選擇依據,年紀輕的患者可以選多焦點功能水晶體;而工作需要夜間視力的人,不妨選擇非球面水晶體,以保視力清晰明亮。


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睛疾病,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徹底治療,患者只能選擇動手術裝人工水晶體以恢復視力,不過,傳統塑膠材質的人工水晶體無法折疊,手術植入後不僅傷口大、復原時間長,術後約5成患者甚至會發生所謂的二次白內障問題,因此,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水晶體成為白內障患者的首要之務。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表示,現在的水晶體強調多功能,患者選擇時可以考量年齡與個人需求,價格高的並非是最好的。林浤裕說:『如果年紀輕的,早發性或者是外傷性的,或是高度近視造成的,通常大概50歲以下的病人,我們會比較建議那種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因為在這個年紀以下通常都看遠看近的功能,轉換非常需要。』


林浤裕指出,裝置人工水晶體也要考慮個人作息與生活狀況,如果工作需要夜間視力的人,醫師建議非球面水晶體。而年紀大的患者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平常只有看看電視或書報,其實不見得要裝置多功能水晶體,一般健保給付就可以。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