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71008聯合晚報(白內障年輕化 開刀增一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年輕白內障患者越來越多。據統計,需要開刀治療,而送健保局審核的病人數,比前兩年多出近一倍,主要原因在於高度近視人口激增,以及濫用類固醇藥物,致年紀輕輕就有白內障,雙眼霧茫茫。 

今年47歲的林小姐是標準的高度近視併發青光眼、白內障的個案,從小就是四眼田雞,長大後,近視度數不斷攀升,到了30幾歲,近視高達近千度,去年11月覺得視力模糊,檢查發現,兩眼嚴重白內障及青光眼,需要手術治療。 

20多歲的年輕體育男老師則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受害者,小時候就是氣喘兒,為了改善氣喘,經常使用抗過敏的類固醇藥物。沒想到,退伍沒多久,視力就開始變差,出現複視、夜間眩光等眼疾。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暨白內障手術委員會召集人、秀傳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表示,過去50、60歲才發生的白內障、青光眼等老年眼疾,現在四十多歲的患者越來越常見。 

高度近視所引起的白內障,水晶體核心部分會變厚,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的民眾,如果在30、40歲近視度數突然升高,兩三個月內,近視增加至一千度,就應該提高警覺。有鑑於白內障患者年輕化,且人數越來越多,潘志勤提出了「眼睛健康視力存摺」,希望民眾養成每個月定期檢視眼睛健康的習慣。 

【2008/10/08 聯合晚報】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