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乾眼症新聞

  【聯合報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不含類固醇與含類固醇的抗發炎眼藥水都有可能造成角膜潰瘍,如果不及早處理,都會有失明的危險。

三總日前就有醫師接到一名老年病患因為點了不含類固醇的抗發炎眼藥水,發生角膜潰瘍,未及時就醫,險些失明。

呂大文表示,抗發炎眼藥水造成角膜潰瘍的原因還不清楚,有可能是抗發炎藥影響免疫功能所致,也就是抗發炎藥影響了角膜最外層的微絨毛而導致角膜潰瘍,因為微絨毛具有排除細菌的功能。

呂大文說,淚水也可以排除細菌,但是如果缺乏淚水的乾眼症病患點了抗發炎藥物,就有可能因為缺乏淚水及微絨毛排除細菌,發生角膜潰瘍,如果出現眼睛不適的症狀,不及時就醫處理,就有可能失明。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