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第四代眼用抗生素 降手術感染

  【黃天如/台北報導】

Moxifloxacin屬新一代強效抗菌素 能對抗鏈球菌、葡萄球菌及披衣菌等造成的結膜炎

        
眼科手術過程零感染是每位眼科醫師追求的目標,但即使醫師再小心,仍有近千分之一的眼科手術併發眼內感染機會,此時眼用抗生素扮演重要的角色。第四代Quinolone眼用抗生素(Moxifloxacin)的使用,發揮最佳的抗菌性,確保手術萬無一失,讓醫師術前術後更放心。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總監林浤裕醫師指出,眼科手術過程可能因為開刀器械不潔造成感染,而眼用抗生素就可在此發揮抗菌的功能。相較於前幾代抗生素,第四代Quinolone眼用抗生素(Moxifloxacin)訴求殺菌力最強,它是屬於新一代的強效抗菌素,能對抗因革蘭氏陽性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及披衣菌等多種病菌造成的結膜炎。

       
針對手術抗菌的要求,要如何使用這種抗生素。林浤裕表示,為了作到最完備的殺菌效果,建議病患在手術前三天就先用這種廣效抗生素,一天使用34次,到了手術前半小時點一次,15分鐘前再點一次,而為求手術過程確保不受到感染,有些眼科醫師會利用注射方式,將這種廣效抗生素打入患者眼球前房,臨床顯示,這種方式在手術過程的二至三小時間,眼球內幾乎完全無菌,達到手術過程零感染。

       
林浤裕強調,術後還是要再使用這種廣效抗生素,建議術後310天內,每天使用三至四次,再停止用藥,這種術前術後都使用眼用抗生素是最好的方法。

       
至於哪類患者建議使用第四代眼用抗生素。林浤裕指出,對於自體免疫功能較差,或是糖尿病患等高危險群,醫師通常在開刀前三天,會要求病患先點用抗生素消除病菌,以求萬無一失。」

       
此外,對於結膜炎、細菌性角膜炎患者,若是使用第一、二代抗生素無效或產生抗藥性時,也可以使用第四代廣效抗生素。

       
林浤裕強調,相較於前幾代抗生素,使用第四代廣效抗生素較不會刺激眼睛,病患的接受度高。最重要的是第四代廣效抗生素對角膜組織穿透力強,達到快速殺菌的效果。

       
至於患者耽心的抗藥性問題,林浤裕建議病患,在使用眼用抗生素時,務必遵照醫囑按時點藥,並服完整個療程,勿因症狀改善而自行停藥,以免抗藥菌株伺機繁衍,讓抗生素的作用失去效力。這種第四代眼用抗生素為自費藥品,價格約為850元。

2008-03-31/經濟日報/A16/醫藥保健】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