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70724經濟日報-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問世

  【2008-07-24/經濟日報/A15版/工商活動】

解決白內障的人工水晶體又有新產品問世。一種訴求可以阻擋紫光與提供零像差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舒博,日前獲衛生署核准用在治療白內障,強調帶來更好的夜間視力品質,提供患者新的選擇。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總監林浤裕醫師指出,一般人以為只有紫外線會傷害眼睛,其實波長較短且能量更強的有害光線,對眼睛的殺傷力更大。尤其是白內障患者,如果接受白內障手術換上不具有抵擋有害光線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解決了白內障,反而有可能讓視網膜黃斑部受到傷害。

他表示,波長較短的有害光線中,當屬「紫光」的能量最強,一般人工水晶體無法阻絕掉有害的紫光。人眼長期曝露在高能量的紫光下,日積月累就會對視網膜黃斑部造成傷害,藉由植入具有過濾紫光效果的人工水晶體,就能發揮保護視網膜的功能。

林浤裕指出,最新型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舒博,它是設計用來防紫光,且兼具無像差設計的人工水晶體。

至於何謂「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林浤裕表示,非球面人工水晶體這種光學設計的產品,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降低球面的「像差」,減少夜間的眩光問題,不像球面人工水晶體會產生像差,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患者術後不必擔心夜間的視力品質會受影響,有了非球面鏡片矯正球面像差,將讓影像更清晰,對於需要夜間開車者來說,有效改善術後的視力品質。這種人工水晶體屬於自費產品,若想藉由白內障手術獲得更好的視力品質,或許可以考慮這類產品。 (黃家偉)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