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95年6月30日【時報資訊】長期使用類固醇 21歲得白內障

  【黃天如/台北報導】

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造成白內障,眼科醫師發現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世紀眼科診所醫師林浤裕表示,近來連續診斷出3例年輕人罹患重度白內障病例,其中有2例因病人長期服用類固醇20、30歲就有白內障且已嚴重到影響視力。 

林浤裕說,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國內高度近視患者逐年增加,造成水晶體早發性病變,依國內流行病學調查,台灣白內障的盛行率是60歲50%,而70歲70%,但最近也發現有人年紀輕輕就得白內障,不開刀連走路、開車都有問題。 

但最近林浤裕也發現2例年輕女子因疾病因素長期服用類固醇,卻因而罹患白內障,一名29歲的老師,因罹患紅斑性狼瘡,吃了10多年的類固醇,到現在一天還要服6顆類固醇,最近卻出現視力衰退的問題。 

就醫後林浤裕發現,她因為水晶體已熟化,也就是白內障,病變的水晶體相當明顯,一層白膜就擋在瞳孔中間,每每在大太陽底下,眼睛瞳孔遇強光縮小,就眼前一片視茫茫。 還有一名21歲的公務人員,自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也因此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最近卻發現視力愈來愈糟,嚴重影響工作,一檢查也是白內障的問題。 

林浤裕指出,依健保局的規定,未滿55歲要接受白內障手術必須先送健保局審查核可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因而雖然已嚴重影響到生活,但礙於規定,她們還得等一等。 
  來源:中天電視網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