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DHC焦點人物-30歲也有白內障? 認識早發性白內障!

  【黃天如/台北報導】

 30歲的林小姐還沒到老花眼的年齡,近距離工作或看書時卻模糊不清;40歲的王先生近視度數不斷增加,一年內就換了三副眼鏡,兩人經檢查後發現都得了早發性白內障,林小姐與王先生不禁納悶:「白內障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得到嗎?」文/李翠綾  

一般人的觀念裡,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現象,患者大多是50歲以上的銀髮族,不過臨床上有3%-5%的患者年齡在50歲以下。「白內障就和白頭髮一樣,是一種老化現象,但是也有一些人不到50歲就出現白內障症狀,我們統稱為早發性白內障,」秀傳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醫師說。 

早發性白內障 成因多
早發性白內障的成因很多,主要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先天性白內障主要是母體在懷孕時就受到感染,或是染色體異常、遺傳等因素,如唐氏症、麻煩症候群(Marfan's syhdroue)的嬰兒,」林浤裕總監表示先天性白內障比例較少,早發性白內障以外傷或疾病引起佔大多數。 

眼睛受傷引起的白內障,包括撞擊、穿刺傷等都會因傷及水晶體造成外傷性白內障;此外,某些
職業也是白內障好發群,「像玻璃工、電焊工等常曝露在紅外線、紫外線或高溫下,久而久之會促使水晶體產生化學變化,就有可能得到白內障,」林浤裕總監提醒從事這類工作的人,一定要定期檢查眼睛。

除了外傷引起的白內障,糖尿病、高度近視者也是最常見的早發性白內障患者,「有些人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度數還是不斷增加,或者短時間內度數遽增,都有可能罹患了白內障。」此外,常使用類固醇藥水的患者也要多加小心,林浤裕總監強調使用類固醇藥水時,必須遵從醫師囑咐,不要自行亂點,才能維持眼睛健康。


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 

發性白內障的症狀和老年性白內障有所不同嗎?「其實,兩者症狀相似,主要症狀為視力模糊,不同的是水晶體受損位置不同,」林浤裕總監分析:「早發性白內障的水晶體不像老年性白內障那麼〝成熟〞,如果是高度近視引發的白內障,水晶體混濁的位置為中央〝核〞,稱為『核性白內障』,這類患者短時間內近視度數會急遽增加。」林浤裕總監接著說:「若是類固醇或糖尿病造成的白內障,主要是後囊中心混濁,患者除了視力模糊,還會有怕光及單眼複視現象。」
 
早發性白內障患者通常年紀較輕,用眼需求比老年人大,因此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也有所不同,「目前白內障治療仍以手術為最佳方式,只是年輕患者對視力要求高,因此在置換人工水晶體時,考慮的面向應比一般老年患者多,」林浤裕總監表示以前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焦距的功能,只能看遠或看近,不過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目前市面上出現一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不僅可保有晶體調節能力,另具有遠近多焦距功能,能有效提升視力品質,非常適合年輕患者。

早發性白內障除了先天造成外,其他如疾病、類固醇或是外傷引起是可以預防的,「糖尿病病患當然就要注意血糖控制;點用類固醇藥水必須按照醫師囑咐,此外絕不到藥房購買成分不明的藥水,這些都是預防早發性白內障的方法,」林浤裕總監強調年輕人經常在陽光下活動,為防止水晶體暴露於紫外線,遮陽帽與太陽眼鏡等防曬工具缺一不可。 

對年輕族群來說,如果得到白內障,將對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影響,好在手術過後都能恢復清晰的視力。無論如何,林浤裕總監提醒大家只要有持續性視力模糊,近視度數快速惡化,或眼鏡度數變來變去,畏光、提早出現老花等情況,都應儘速求診仔細檢查。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