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愛爾康 愛你眼睛健康季刊雜誌-雷射手術讓眼睛亮起來

 


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眼科界繼「準分子雷射」專治近視、遠視、散光後又一大突破,利用太空觀測星球之光學理論所研發出的「前導波掃描儀」,掃描出眼睛角膜、水晶體到達視網膜中影響視力的偏差因質,依照不同的個體呈現不同的結果,再配合高智慧型巨星級的準分子雷射儀,矯正視力已可到達完美的境界,欲求鷹眼般2.0的視力已不是夢了。

秀傳紀念醫院眼科於今年初不惜重資更換智慧型高精準的準分子雷射儀,更於九月底首度引進全國第一台前導波掃描儀,可謂與時代潮流同步,更是眾多眼鏡族所殷盼的。雖說利用前導波掃描儀可將人類視力提升至最高點,甚而可將之前因屈光手術不如預期效果的朋友(如RK、ALK術後殘留度數過高或變為遠視、散光者),再次利用此掃描儀,尋求其偏差因質配合雷射儀矯正,再造比現在更好的視力。

但是,身為秀傳眼科部主任,也是visx亞洲區唯一全球諮詢專家林浤裕主任表示:並非每位眼鏡族朋友均適合此種手術,可能因眼睛內外在的因素,即使手術也未必可達2.0的視力。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一、尋找有多年屈光手術經驗及良好技術的醫師。

二、詳細的檢查,包括視力矯正、角膜地形圖、淚液分析、瞳孔大小測量(關係著術後散光問題)、眼壓、角膜厚度、及重要的瞳孔放大眼底視網膜檢查等,最好不要當日受檢當日手術。

三、必須有完善儀器設備以免影響術後視力品質。

四、手術重點應依個人所需慎重選擇,並能詳盡告知術後的併發症,並非一味以優點來說服,反而降低該有的警覺性。

林浤裕表示,最近有一位高度近視的女性患者,在其他醫院手術前沒有檢查眼底視網膜,並且當日檢查當日手術,結果在手術兩天後視力只有0.02,到秀傳就診才檢查出視網膜剝離,而患者在之前就有視力模糊的現象,卻沒有被檢查出視網膜剝離。

林浤裕看過很多患者是因雷射打歪掉,而視力只有0.2-0.3,所以他強調選擇儀器很重要,要有眼球追蹤裝置才可避免雷射打歪掉,不過現在的前導波掃描儀可以補救因雷射打歪的視力。

因此林浤裕建議民眾在決定執行雷射手術前,要做好應有的檢查,勿以手術金額多寡來決定手術與否,如此才能降低風險達到完美的效果,才是二十一世紀新人類應有的省思而非迷思。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