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何謂屈光不正 - 近視?遠視?老花?亂視? |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著作

  簡單的說,光線穿透眼睛集中在視網膜上,稱之為屈光。角膜是一表面平滑光亮,清晰透明的組織,形狀前凸後凹,相當於眼睛的前窗,水晶體是雙面凸出的透明組織,它位於眼球裡面。角膜,水晶體的主要功能是屈光,光線通過後,產生折射現象而成像於視網膜,再經視神經傳遞,將影像傳到大腦。

眼球的形狀,長度不同,是產生近視、遠視和亂視的原因。老花眼是指人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喪失了調視能力,當看近的物體時,無法屈光使影像投在視網膜,而產生模糊的視覺。近視、亂視和老花眼稱為“屈光不正“。屈光不正的度數有一定的範圍,超過這個度數範圍,我們稱之為“高度近視“或“高度遠視“。這些病人,眼睛大部份伴有其他問題,而非單純的屈光不正。屈光不正的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眼睛不舒服及容易疲勞等等,眼鏡或隱形眼鏡都能完全的矯正這些情況。

近視
近視患者,看近的景物、文字,相當清晰,看遠的東西,就模糊不清。近視一語原由希臘文字演變來的,就是“瞇著眼睛“的意思。因為,近視病人看遠的景物,經常斜著頭,瞇著眼睛,才能看得清楚。近視,有些是具有遺傳傾向,在8歲到12歲時症狀顯著的表現出來。典型的,在青春期近視度數會隨著年齡增加,成年以後,度數穩定。影響近視的主要因素是遺傳或家庭史,營養不足,或在光線不足之下讀書,近距離工作太久或者太多都可能會引起或加深近視。
通常,近視是眼球增長所造成的結果,眼球由圓形變成了橢圓形。當看遠的景物時,水晶體已無法借著調視作用改變水晶體形狀,使影像投在視網膜上,少數的近視,是因為角膜的弧度或水晶體的形狀改變所引起的。單純性的近視,它的度數會隨著身體的成長而增加,其近視度數的增加是眼球正常生長所造成的結果,眼球長度的增加,在青春期時,為身體的成長一樣的快速,因此近視度數增加速度也快,約每六個月,就需要換新的眼鏡。
到了成年以後約29歲到40歲,其度數的變化,就微乎其微。近視的治療,帶眼鏡或隱形眼鏡是最好的方法,這些凹透鏡使光線屈光而投影於視網膜上,眼鏡或眼球運動並不能停止近視的進行。最近幾年,有些學者,用阿託品(Atropine)或雙焦點眼鏡來治療近視,對於某些病人有效。近視的外科療法,屈光手術種類繁多,最常見的方法是放射狀角膜切開,它是在1974年由蘇俄眼科醫師費歐度洛夫所開創,用鑽石刀在角膜上切開狀如圓形圖表,借著疤痕的形成使角膜扁平,其降低的度數無法準確預估,大納降低五、六百度左右,目前在先進國家如美、俄國十分風行、至今估什約有二十萬人接受此項手術。大多數的眼科醫師認為單純性的近視,帶眼鏡或隱形眼鏡是最好的治療方法,近視的病人應每年檢查視力一次,尤其是在青春期更應注意。

病理性近視
病理性近視,很少見,它沒有辦法用眼睛或隱形眼鏡來矯正,它通常具有遺傳性,如果度數進行太快,會引起視網膜的撕裂、剝離。因此,應經常的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成出病徵,預防視網膜剝離,失明的發生。

遠視
當眼球長度小於正常時,會造成遠視,光線進入眼內的屈光系統(角膜,水晶體)其無點在視網膜之後,有少數病人是因為角膜扁平或水晶體較薄引起遠視。小孩在正常狀況下,都有中等程度的遠視,到了十幾歲時度數減低,遠視的年青人,不管近視或看遠視時,都相當清晰,是因為水晶體具有高度調視功能之故。
小孩子遠視,為了使影像清晰,發揮他們的調視能力,使眼外肌肉收縮,久而久之,形成了內斜視。當小孩子,有頭痛或缺之讀書興趣時,可能有遠視之故,遠視和近視一樣,具有遺傳性。遠視可以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如果視覺沒有不適症狀或其他不適時,輕的遠視不需要配鏡矯正,當度數嚴重或形成斜視時,則宜配鏡治療。

亂 視
形成亂視最常見的原因是角膜變形,不規則。正常眼睛,在任何經線上的彎曲度是一樣的,亂視的眼睛,角膜歪曲,其中有一經線的度數,高於其他,角膜狀如橄欖球。亂視的影像,就如對著起伏不平的鏡子照像一樣,亂視通常具有遺傳性,可能在出生時,就具有亂視,終身不變,輕度的亂視,不需要配鏡稿正。規則性亂視,最強屈光經線與最多的屈光經線互成直角交叉,可以用圖柱鏡矯正,它可以中和或補償因角膜歪曲所造成的度數。不規則性亂視,各經線屈光不規則,如角膜外傷結疤,潰瘍等引起的角膜不平,用眼鏡不能矯正。不規則性亂視的治療較為因難,在角膜上所造成新的平面可以改善一些度數,諸如使用硬式隱形眼鏡,或角膜移植,就是造成新平面的方法。

通常,亂視所造成的霧視,可用圓柱或隱形眼鏡矯正,硬式隱形眼鏡比軟式隱形眼鏡的效果好,亂視的度數較大,雖用眼鏡矯正,其邊緣視野影像,還會有些扭曲,即使用隱形眼鏡矯正,隱形鏡片在歪曲的角膜上也會搖幌不定。有一種特殊的隱形眼鏡圓環體鏡片(ToricLens),在鏡片背面的基底,有一個弧度,使鏡片可以穩定在角膜上,對亂視的矯正有效。

老花眼
隨年齡的增加,水晶體逐漸硬化,調視能力減小,睫狀肌的收縮也減小了,所以在看近的景物,或作近工作無法使焦點投影在視網膜上,而必需配帶眼鏡才能使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上,稱為老花眼。一般,在40歲後產生症狀,最先是閱讀小字困難,字劃不清,因焦點後退,患者須將頭往後仰,或將書拿遠,才能清晰看字,老花眼對中年人而言,是無法逃避的伴侶,老花眼如含有其他屈光不正諸如近視,遠視或亂視時可使用雙焦點或三焦點的鏡片矯正之。

頭痛
頭 痛 的 原 因 很 多 , 少 數 是 因 為 屈 光 不 正 所 引 起 的 , 長 時 期 的 使 用 眼 睛 , 會 造 成 頭 痛 , 讓 眼 睛 休 息 時 , 頭 痛 便 消 失了。
什麼人能夠矯正屈光不正呢?

近視,遠視,老花眼及亂視等屈光不正,需要專業人員來矯正,眼科醫師,是唯一接受眼睛專業教育訓練的人員,他可提供眼睛各種服務,包括眼睛屈光不正的矯正,眼睛疾病的診斷,或與其他內科疾病的相關性如何等,眼科醫師可提供這些疾病的藥物治療或手術療法。倘若,你有其他的問題,或需要更深層的資料,請與您的眼科醫師聯絡,並且牢記,眼科醫師是唯一能提供你眼睛完全服務的專業人員。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