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青光眼 - 視力的無形殺手 |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著作

  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是因眼壓過高,使視神經受傷而導致視野缺損的一種眼疾,也是引起失明的主要眼疾之一,在國內平均每百位40歲以上的中年人就有一位青光眼患者,而且青光眼往往有遺傳性,所以40歲以上的中年人,應每年接受定期的眼科檢查以早期診斷青光眼,唯有早期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預防失明。
簡單的說:神經就像一條“電腦“包含有數百萬條的“電線“,可以將視網膜接收的訊息傳導至大腦,使我們可以很清楚的閱讀及辨別周圍的東西,如果這些“電纜“受損,就會造成視野的盲點,青光眼就能夠使使些“電纜“漸次的受到破損,而且這些“電纜“一旦損壤,就永遠無法修復,所以只有防患於未然,早期的診斷及治療青光眼,才可使“電纜“免於進一步的傷害,而確保我們的視力。

青光眼的症狀、病因及種類
青光眼常見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眼睛痛、眼睛紅、怕光、溢淚、噁心、嘔吐,彩虹樣的光圈等等。我們的眼睛本身會分泌一種液體的房水,房水在眼內是不斷循環的,一方面由睫狀突分泌,一方面由前房隅角排出,如果排出的管道受損,就使房水排不出,而造成眼壓上升。

青光眼根據前房隅角的開放與否大致可分為閉鎖性青光眼及開放性青光眼,國內記錄以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為多,此點與國外報告相反,而且女性要比男性為多,閉鎖性青先眼以急性發作表現,此時病人會出現典型的青光眼症狀,如上面所述,眼壓可達50?60毫米汞柱甚至更高,此時必須立刻使眼壓下降,否則神經很快的就會受損,原發性隅角開發性青光眼,病人沒有很明顯的症狀,通常只有中度的眼壓上升,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此類病人往往都忽略了,此外有好發於嬰孩的先天性情光眼以及因為外傷發炎,白內障等等引起之次發性青先眼,以上種種青光眼,治療的方法各有巧妙,但對視神輕的傷害卻一樣,只有眼科醫師才能給予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青光眼的診斷及治療
經由定期的眼科檢查,眼科醫師可以早期的診斷青光眼診斷的工具包括最簡單之眼壓測定,眼底檢查,細隙燈檢查等等,如果有必要還可進一步作隅角鏡檢查、視野檢查、眼壓變化圖、激發試驗等,皆可幫助青光眼的診斷。至於青光眼的治療,大致可分為藥物療法及手術療法,藥物療法包括眼藥水、口服藥、注射藥,手術療治則包括鐳射及傳統外科療治,藥物療治主要是經由藥物的作用,減少房水的製造量,或是增加房水的排出量以達到降壓的效果,而手術療法則是在藥物療法無效,或是病人無法忍受藥物引起之副作用時才採用,近幾年來由於鐳射的出現,使得外科療法有更大的進展,不僅安全,而且併發症少,當然最後如果眼壓還是無法控制,傳統的外科療法還是很有效的。

青光眼與您的關係
如前所述,40歲以上中年人每百位就有一位罹患青光眼,所以只有定期檢查,才能早期診斷青光眼,而一旦罹患青光眼,則必須與醫師充分的合作,按時點藥定期追蹤,醫師才可以決定是否作更進一步的治療,如果對藥物的副作用無法忍受,則切忌自行停藥,必須與你的醫師討論後才可以改變治療的方法,最後要強調的就是青光眼雖然可以使人失明,卻是絕對可以治療的,只要充分的合作,每個病人仍會有光明的遠景。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