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弱視 - 會影響您的小孩的視力嗎? |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著作

  什麼是弱視?
在孩童早期眼睛沒有發育成正常視力,而造成視力不良,稱之為弱視,有時我們稱為『惰眼』,當一個眼睛發育成良好視力,另一眼沒有發育成功,視力不好的那一眼,我們稱之『弱視眼』,通常弱視只會在一眼產生,此種情況常見,差不多每一百個孩童中有四位是弱視,弱視在嬰兒時期或孩童早期是可以治療的,父母如能早期發覺,早期治療,弱視是可以治癒的。
大部份醫師檢查小孩時,視力檢查是其中之一,然而,如果視力難以測定或有弱視跡象時,他們會介紹病人給眼科醫師,嚴格地說,任何小孩在三歲之前,都應該被小兒科醫師,家庭醫師,或眼科醫師檢查視力。

正常視力的發育:
雖然初生嬰兒便能看見,但是在一個月大時,眼力用更多時,視力便大大進步,在孩童早期時,視力機能仍在改變的階段,唯有眼睛正常使用,視力才會繼續發育,因此,當眼睛停止使用時,視力便開始減退,在九歲時,視力機能已發育完畢,且不再改變。對於正常眼睛,兩眼視力的發展是必須的,社會上很多的職業,光靠一眼的正常視力是不夠的,更進一步的說,在生命的晚期有可能因車禍,或生病而喪失一隻眼睛,如果那隻眼睛正好是好眼睛,那不是很不幸嗎?所以弱視必須早期察覺,早期治療。

原因和症狀:
任何不正常的因素影響到正常眼睛的使用和發育,都會引起弱視,絕大部份的原因是斜視,其他如兩眼視力不平均,一眼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造成一眼清楚,另一眼不清楚,以致小孩只使用好眼睛,而不用壞眼睛,另外一些眼睛疾病,如白內障等由於水晶體混濁影響到視力使用,也會造成弱視,因此,任何因素使清楚的影像不能投影是網膜上,都會造成弱視,有些小孩的弱視來自遺傳,所以,家族內有弱視或斜視的情形,小孩宜提早至眼科診所,做個詳細的檢查。

需要強調的是,在治療弱視的病因時,並不算是治療弱視,如斜視手術矯正後,模糊的視力仍需用眼鏡校正,或手術摘除白內障,仍須進一步治療弱視。弱視常常被忽略掉,特別是當一眼視力好,而另一眼視力不好時,除非是小孩子合併有斜視或其他明顯的眼疾,通常孩子的家長都不會去察覺弱視的情形。

發覺和診斷:
弱視的發覺只要是去查知兩眼的視力不相等,對於較小的嬰兒檢查視力是比較困難的,嬰兒對物體移動具有高度敏感性,眼科醫師通常會用不同的方式,來測試孩童的反應,比如眼科醫師會遮住小孩的一眼而觀察另一眼,如果有好眼睛被遮住,而測試弱視時,嬰兒對物體的移動的反應都會較遲鈍。當孩童在三四歲時,視力便可由技術和經驗較好的驗光師正確的檢查出,一眼的視力不好並不代表弱視的存在,視力的模糊通常可用眼鏡來校正,然而眼科醫師更需要詳細的檢驗眼睛的內部,是否有白內障,發炎,腫瘤或其他眼疾的存在而影響其視力。

治療:
要治療弱視,必須強迫小孩使用弱視眼睛,通常是將好眼睛用眼罩遮住,用壞的眼睛去看,這樣需要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如果有機會,必須配戴眼鏡來校正其原有的屈光不正,有些情形可用眼藥水或用凸鏡片,使好眼睛模糊,而讓小孩子去使用壞眼睛,如果有合併斜視或白內障,眼科醫師需先給于藥物或外科療法,來解決引起弱視的原因,然而,弱視訓練通常是使用遮眼法治療。

如果弱視沒有被治療,以下幾件情形會發生:弱視可能會產生嚴重且不可逆的視力缺損,立體感消失,如果好眼睛有眼疾或外傷時,終生都會困擾於視力不好。眼科醫師能教導父母如何治療弱視,但是執行治療則是父母的責任,沒有一位孩童願意將好眼睛遮蓋,但是父母必須說服孩童去做對他們最有益的事,成功的治療通常是決定於父母的關心和參與,且孩童弱視是否能校正,父母佔很重要的角色。

誰能治療弱視:
科醫師是畢業於醫學院,並接受完整的眼科專業訓練,所以能照顧眼睛,包括診斷和治療各種不同型態的弱視,完整的眼睛照顧,包括內科眼睛的檢查,給予正確眼鏡的虛方,診斷眼睛的疾病和異常,以及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法,這些只有眼科醫師能提供完整的照顧。

視力的喪失大部份是可以預防的:
成功的治療,主要是決定於弱視的嚴重性和幾歲開始治療,如果弱視小孩提早察覺和早期治療,大部份的視力都會進步,但長期的治療是需要的,直到九歲為止,超過九歲,弱視無法再進步了,如果弱視第一次察覺是在六至九歲,治療效果通常比較不成功 。 

簡言之 :
1.在孩童早期良好的視力發育,在於正常的使用眼睛,如果眼睛無法在出生後幾星期到九歲間正常使用,那眼便會變成弱視。2.弱視鮮有明顯的症狀,唯有檢查視力才能察覺。3.引起弱視的原因,最多的是斜視和屈光不正,白內障引起的較少。4.早期的察覺和早期的治療,配合眼科醫師的輔導和父母參與是治療弱視成功的因素。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資料,請和眼科醫師聯繫。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