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

可怕的眼疾 - 視網膜剝離 |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著作

  網膜剝離是可導致完全失明,每年平均每萬人中就有一人羅患網膜剝離。它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可在任何年齡發生,尤其好發於中老年人,近視,外傷或是親戚曾羅患網膜剝離者較易發生,也有少數是經由遺傳而發生,因此也可能出現在嬰兒或小孩,若未即早治療,可能會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失明。

視網膜是一層薄而透明且能感光的組織俗稱“神經膜“,包含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它存在眼球的內部,就像屋內的壁紙一般,其功能有如照相機的底片,當光線通過水晶體後,聚焦在視網膜上,而網膜就像是將我們所見的景物照像,而後經由視神經,將之傳送到大腦。

病因和症狀:
大多數的視網膜剝離是由於視網膜上有一個或多個小撕裂孔或破洞所造成,在正常眼球中有一清澈的膠狀液體稱為玻璃體,正常的老化過程或玻璃體發生凝縮作用,皆會使視網膜產生撕裂孔。因為玻璃體與視網膜有幾處黏接得特別緊,當玻璃體凝縮時,可拉住一小片視網膜向前,而發生撕裂或破洞,其他如眼球發育異常,近視、發炎或受傷,都可使玻璃體產生凝縮作用,一旦視網膜有撕裂孔,玻璃體腔內的水狀液體就會經由撕裂孔進入視網膜與眼球後壁之間,導致網膜剝離,發生剝離的視網膜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病患就會心覺視力減退或眼睛前有黑點,敗光或視野缺損。

此外,某些疾病如腫瘤,嚴重發炎,或糖尿病併發症也會導致視網膜剝離,此稱“次發性視網膜剝離“,這種網膜剝離其視網膜上並沒有撕裂孔或破洞,其治療需先將引起網膜剝離的疾病加以矯正,才能使視網膜回復其正常位置。有些中年人或老年人會發甚眼前有漂浮的小黑點或閃光,其中大部分的人並無嚴重的毛病,然而少部份的人可能是玻璃體凝縮合併有視網膜撕裂孔的表徵,因此若有上述症狀,應即刻請眼科醫師徹底檢查,看看著網膜上是占有撕裂孔,倘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能使其免於惡化。

並非每個視網膜剝離患者都會感覺眼前有黑點或閃光,有的人會感覺物體發生扭曲或周邊視野有陰影,更嚴重者,中央視力會減退或喪失視覺,突然發生視網膜剝離時病患會突然喪失某一視野的視覺,少部份病人則當網膜被撕裂時,出血流入玻璃體,病患亦會突然喪失視覺。

診斷 :
網膜剝離是無法由眼球外面發現的,假如有上述症狀應即刻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眼科醫師可利用各式眼底鏡,接觸式鏡片,細隙燈或超音波確定是否有網膜剝離,進而找出網膜剝離撕裂孔加以治療。

治療 :

如果視網膜已有撕裂孔,但尚未發生視網膜剝離,則即時的治療可避免視網膜剝離的發生,一旦視網膜剝離已發生,則必需開刀治療,至於其開刀方法,則需由眼科醫師依網膜剝離的部位及嚴重程度加以判斷 。

以下簡述幾重治療方法:
(1.)鐳射-----當吾人發現新的撕裂孔,而無網膜剝離,則可利用鐳射在撕裂孔周圍產生幾個燒灼點,使其產生斑痕,將撕裂孔封閉,以避免液體流入視網膜與眼球後壁之間,此種方法可在門診治療,且不需開刀。(2.)冷凍法-----在撕裂孔處之眼球後壁,吾人亦可使用冷凍法使撕裂孔封閉,其原理與鐳射治相似,冷凍治亦可在門診治療,不過需使用局部麻醉。(3.)手術-----如果在視網膜與眼球後壁之間已積聚大量的液體,而發生網膜剝離,則需用較複雜的開刀法加以矯治,不同的開刀方法乃是依據網膜剝離的範圍及其產生的傷害而定,但每種方法都是欲壓迫眼球後壁,使其頂住撕裂孔,直到產生斑痕,將撕裂孔封閉,有時候尚需將積聚於網膜下之液體引流,使網膜能復位於眼球後壁,我們也時常用矽帶或墊子圍繞於眼球外圍,使眼球後壁能與網膜貼在一起,有時並合併鐳射法,冷凍法或經由針尖將電流產生之熱能封閉撕孔。

對於較為複雜的網膜剝離,則需使用玻璃體切除術,此種方法乃是將黏接於網膜之玻璃體切除,並將已發生凝縮之玻璃體移出眼球,假若已剝離的視網膜收縮相當厲害,或已發生皺褶,則需暫時打入一些稀有氣體於玻璃體腔內,將網膜推回眼球後壁,最後,血液中的一些清澈液體將會滲入玻璃體腔內而將其充滿。

預後 :
約有90%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可經由現代手術方法使其復位,但有時候,則需接受一次以上的手術,複雜性的視網膜剝離則個例而不同,一般預後較差。如果能使視網膜復位,則可保留某種程度的視力,然而在手術成功後六個月,視力恢復的程度則是決定於幾項因素,一般而言,若網膜剝離已發生很久,或在網膜裡面已有纖維化,則視力恢復差,約有40%的視網膜剝離會恢復至很好的視力,其餘的則因人而異,不幸的是,由於玻璃體持續凝縮或網膜纖維化,並非每個網膜剝離都能復位,一旦無法復位,則視力會繼續衰退,最後終於失明。

我們可依據病患之健康狀態和開力所需時間的長短來選擇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在開刀前或開刀後,大多不必要求患者長期靜止不動,然而若是於患者玻璃體腔內打入空氣,患者最好於開刀後數日,頭部保持某一固定姿勢,通常可讓患者於開完刀次日活動一下,且可於一週內出院,有時候,於開刀後尚需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以矯正屈光異常。

誰能治療網膜撕裂孔首網膜剝離 :
只有眼科醫師才能提供眼睛的整體照顧,所謂眼睛的整體照顧應包括完全的眼球檢查,屈光矯正,及眼球疾病或異常之診斷,並利用適當的內科或外科方法加以治療,此外,還有一些眼科專科醫師接受更特殊更深入的訓練,對於玻璃體和視網膜疾病的處置與治療有專精的研究,假若患者具有視膜剝離的症狀,應立即請教眼科專科醫師,給予徹底的檢查,並加以治療,尤其是近視或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者更應確定檢查,期能早期發現,以避免可能發生之視網膜剝離。 

台中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林浤裕醫師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