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學童視力保健須知!!

發佈日期:2013.08.13



目前,國小的學童每年都有視力檢查,根據101學年度調查,小學一年級學生的近視率已由10年前的20.4%上升至25%,也就是每四位小學新生就有一個近視。
 
學齡前用眼過度,太早習字,姿勢不良,近距離看電視、3C電子產品等都是造成孩子視力不良的原因。
 
三到六歲是視力發育的黃金時期,林醫師提醒您應提前關心孩子的視力,早期偵測出視力的問題,將是給孩子最好的保護。
 
許多視力的問題,發生於年紀很小的時候,若無適當處理,問題可能會惡化,父母不可不慎。

弱視
︰幼年時期,眼睛視力的發育不良。原因包括眼位不正,或兩眼視覺品質不等(有一眼看得比較清楚),長久下來,有一眼變得較強,另一眼則越來越少用,少用的眼睛
            將來可能成為弱視。            
  
斜視︰兩眼眼位不正,可分內斜視、外斜視、與上下斜視,原因分先天性與後天性       
 
近視︰眼軸變長導致影像會聚在視網膜前方,看遠不清楚。除先天遺傳外,後天環境也影響很大。         
 
遠視:眼軸縮短導致影像會聚在視網膜後方。通常嬰兒出生時皆為遠視眼,慢慢才發育為正視眼。高度遠視會使幼兒看遠看近皆不清楚,可能導致弱視的發生。         
  
散光 :  角膜(黑眼珠的部份)表面不規則所造成。大部份是先天性的,但後天之因素,也會加重散光。 
 
 
視力保健的方法:

     隨孩子的成長調整桌椅的高度,桌子與手肘同高,椅子深度與大腿長度相配,雙腳可踩到地板。 

 

     光線來自左後方最好,若是檯燈,可在左前方。(左撇子的人方向相反)    建議8歲以後視力發育穩定再開始學電腦。    

   

     看電視保持約6 – 8倍畫面對角線長的距離。

 

 
生活飲食
     
     多走向戶外大自然。  
     
     睡眠充足,規律作息。
     
     不偏食,多吃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A、C、E;深綠色蔬果可增加眼睛的健康。    
      
     三高:高纖、高鈣、高鐵。 
     
     三低:低鹽、低脂、低糖,避免太精緻或高熱量的飲食形態。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