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主治項目
切換
近視矯正手術
1. 近視雷射手術
 

第一明眼科診所林浤裕醫師


1. 自1997年即開始執行近視雷射手術,為國內最早開始的醫師之ㄧ,最早使用的設備為SUMMIT APEX PLUS準分子雷射。
2. 1999年引進VISX STAR S2準分子雷射。
3. 2001年引進VISX STAR S3準分子雷射。
4. 2002年成為VISX公司的全球六位Global Advisor之一,同年進行雷射升級成S3後期型(增加眼球追蹤功能),並引進WaveScan前導波像差分析儀,為國內最早開始執行前導波導引雷射近視手術的醫師。
5. 2003年率先採用VISX STAR S4準分子雷射,並協助VISX公司進行高度近視前導波導引雷射手術的臨床試驗。
6. 2006年引進B&L Technolas 217Z準分子雷射及ZyWave前導波像差分析儀、ORBScan II眼前房斷層掃描儀,同年VISX進行升級動作,S4升級成為S4IR,為目前的終極機型。
7. 第一眼科使用VISX STAR S4IR準分子雷射儀及Wavescan前導波像差分析儀,提供近視雷射手術及傅立葉前導波雷射手術。

   
LASIK
  手術流程
1. 利用板層刀或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
2. 掀開角膜瓣。
3. 利用準分子雷射的能量氣化掉部分角膜基質層組織,改變角膜弧度。
4. 沖洗並蓋回角膜瓣。
  手術優點
1. 有角膜瓣的保護,手術後僅有約3到4小時輕微的異物感。
2. 視力復原快,手術隔天即可進行低量工作。
  手術限制
1. 角膜瓣需要扣除一些角膜厚度,矯正度數有限制。
2. 手術復原期會有乾眼現象。
3. 角膜弧度較平或較凸的患者使用板層刀製作角膜瓣容易出現不良併發症如游離辦或釦眼,建議選擇飛秒雷射或由經驗較豐富的醫師執行手術。
   
EPI-LASIK
  手術流程
1. 使用特殊刀片將角膜表皮層與下方組織分離。
2. 利用準分子雷射的能量氣化掉部分角膜基質層組織,改變角膜弧度。
3. 將表皮層蓋回。
  手術優點
1. 蓋回的表皮層可以保護基質層,疼痛感及術後半年內出現角膜混濁的機率都低於PRK手術。
2. 術後比較不會出現乾眼現象。
3. 角膜厚度的限制較少,可矯正更多近視/散光度數。
  手術限制
1. 手術後在第一層表皮長回來之前會有2到4天的不舒服感(部分患者感到疼痛),建議請假幾天。
2. 視力恢復時間較長。
   
準分子雷射模式
  標準模式
1. 僅矯正低階像差(包含近視及規則散光度數),所以費用較低。
2. 夜間瞳孔較大的患者容易出現夜間眩光問題。
3. 日夜間視轴不同的患者(以高度近視者居多)容易出現夜間視力低於日間視力的問題。
4. 非對稱性散光與散光度數較深且眼球轉動幅度較大的患者容易出現散光殘留問題。
  前導波模式
1. 使用前導波像差分析儀分析低階像差及高階像差(不規則散光),“量身訂作”個人的治療計畫,輸入準分子雷射儀導引雷射進行矯正。
2. 前導波模式的治療區域較大,因此會消耗較多的角膜厚度。
3. VISX的前導波模式需要消耗性的特殊晶片卡,所以費用較高。
4. 可降低夜間眩光、光暈等惱人的問題。
5. 可進行 “虹膜定位”,矯正散光的準確性較高,也可改善非對稱散光矯正不完全的問題。
6. 可改善日夜間視轴不同患者夜間視力較差的問題。
 
   
2. 微晶片植入術
  將微晶片植入眼前房,固定於虹膜上,並將傷口縫合即完成手術。
目前的產品為硬式鏡片,約需切開6.5mm的傷口,手術後需縫線,新的軟式微晶片即將獲得衛生署許可,傷口可降低到3.0mm,可免縫線。
  手術優點
1. 可矯正超高度近視: 最高可達2300度,仍保留原來的調節能力。
2. 可逆手術: 即使適應不良也可以取出微晶片恢復原狀。
  手術限制
1. 無法矯正散光,可能需要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以微調剩餘的度數與散光。
2. 目前的產品傷口較大,需要缝線,會有異物感,一段時間後要拆線。
3. 屬於眼內手術,可能傷害部份角膜內皮細胞,依衛生署規定: 角膜內皮細胞密度低於2000/cm2的患者不得使用此手術。
   
3.  多焦點人工晶體置換術
  以微傷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清除水晶體的皮質與晶體核,保留囊袋。
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約一至二週後進行第二眼手術。
如有散光問題可在手術後一至三個月後選擇近視雷射手術修正散光問題。
  手術優點
1. 可矯正超高度近視。
2. 以後不用擔心出現白內障。
3. 手術過程無痛,復原期僅有輕微的異物感。
  手術限制
1. 眼內手術,需依醫師指示用藥,以避免感染。
2. 夜間瞳孔較大的患者會有輕微的光暈問題
3. 散光度數較高的患者可能需要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殘留散光問題。
   
4.  角膜塑形術
 

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夜戴型的特殊設計硬式隱形眼鏡, 由於配戴時間長達整晚, 因此必須有超高的透氧率,以避免造成角膜缺氧的問題,美國藥物及食品管制局(FDA)核可幾種專用鏡片,國內目前有兩項產品。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會改變角膜的弧度,經過專業人士的計算,選用適當的鏡片便可以有效的降低近視度數,達到白天不用戴眼鏡的目的。

角膜塑型鏡片和一般的硬式隱形眼鏡一樣,配戴時會有異物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初期每天晚上配戴,一段時間後可以依醫師指示逐步減少配戴頻率,最後可能只要每週配戴一晚即可,如果停戴一段時間, 角膜的弧度會慢慢恢復原狀(未配戴時的形狀),大概一個月以後便會接近原先的近視度數,算是一種暫時性的近視矯正方式,但如果持之以恆,便可以保持長時間不用配戴眼鏡。學齡兒童可以考慮先以角膜塑型片降低度數,平日便不需要配戴眼鏡,同時還可以避免度數持續增加,等到年滿18歲以後再考慮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以永久矯正近視度數。

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完全矯正近視度數嗎? 每個人的角膜弧度都不一樣,弧度越大的人可以降低的近視度數越多,必須經過詳細的檢查才能評估是否可以矯正所有的近視度數。

配戴角膜塑型片可能因為體質或清潔不完全而出現角膜發炎(甚至潰爛)或結膜炎等症狀,因此必須由眼科醫師配戴,並且定期回診追蹤,以確定矯正效果並即時解決不良反應。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