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線上諮詢 | 
第十五屆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主治項目
切換
老花矯正手術
  老花眼
隨著年紀變大,負責看遠/看近視力調節的水晶體調節能力會逐漸下降,一般在四十歲前後即開始出現閱讀時看不清楚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老花。老花不會影響看遠的視力與度數,只是需要另外一個看近專用的度數,近視族可以選擇使用兩副眼鏡或是一副漸進多焦點眼鏡。近視雷射手術基本上只能解決近視問題,對已開始面臨老花問題的近視族,必須採用保留度數的手段,一但老花度數隨年紀增加,保留的度數仍無法滿足看近的需求,必須配戴老花眼鏡才能閱讀,想一勞永逸解決老花問題,以下兩種手術方式可供選擇:
1.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術
 
  • 以微傷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清除水晶體的皮質與晶體核,保留囊袋。
  • 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 約一至二週後進行第二眼手術。
  • 如有散光問題可在手術後一至三個月後選擇近視雷射手術修正散光問題。
  手術優點
1. 同時解決近視及老花問題
2. 可矯正超高度近視。
3. 以後不用擔心出現白內障。
4. 手術過程無痛,復原期僅有輕微的異物感。
  手術限制
1. 眼內手術,需依醫師指示用藥,以避免感染。
2. 夜間瞳孔較大的患者會有輕微的光暈問題。
3. 散光度數較高的患者可能需要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殘留散光問題。
2.  INTRACOR老花雷射手術
 
  • 使用Technolas FEMTEC 520F飛秒雷射在角膜基質層內製作數個同心圓筒,改變中心角膜弧度以改善看近的視力。
  • 手術後眼睛度數會有些微變化(約50到75度的近視),如果本身有輕微的遠視,甚至可以提升看遠的視力。
  • 單純老花或輕微遠視性老花(低於100度)患者或是白內障手術植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患者效果最好。
  手術優點
1.

方便舒適:療程只需要20秒鐘時間並且過程非常溫和。

2.

個性化治療:INTRACOR老花雷射技術根據每個人眼睛獨特的形態特點,以及個人的要求來治療老花問題。

3.

效果立竿見影:治療後數小時,近距離視力就能馬上得到改善。

4.

恢復迅速:治療後一天便可以恢復原有的日常生活,例如駕車等。

5.

不再需要老花眼鏡:治療後近距離視力得到顯著改善,絕大多數情況下完全不需要再依賴老花眼鏡,有的患者從此徹底擺脫了老花眼鏡。

6.

無傷口:因為INTRACOR飛秒激光矯視直接作用於眼角膜的基質層,無需切割眼角膜,所以手術全無傷口,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

7.

臨床證明:這種直接作用於眼角膜的基質層的治療方法已被證實非常有效及安全*。

Ruiz LA等著。使用飛秒激光系統矯正遠視眼。《矯視手術期刊》 2009:25;847-854(Ruiz LA et al. Intrastromal Correction of Presbyopia Using a Femtosecond Laser System. 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 2009;25;847-854.)
Mike P Holzer等著。飛秒激光手術治療遠視眼的早期效果 (CE 研究結果)。《矯視手術期刊》 2009;25:855-861(Mike P. Holzer, MD; Annett Mannsfeld, MSc; Angela Ehmer, MSc; Gerd U. Auffarth, MD Early Outcomes of INTRACOR Femtosecond Laser Treatment for Presbyopia (CE study results) 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 2009;25:855-861.)

  手術限制
1. 近視性老花不適用:近視結合老花的患者可選擇先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置換術解決近視問題,再接受老花雷射手術。
2. 不能同時矯正散光:高度散光的患者可選擇先以散光人工水晶體置換術解決散光問題,再接受老花雷射手術。或做完無刀老花雷射ㄧ到三個月後,再接受散光角膜手術(AK)來修正散光問題。
3.

角膜厚度限制: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或角膜厚度低於480微米的患者不適合。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屈光雷射近視手術、兒童視力保健、青光眼、角膜移植、視網膜雷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眼疾、隱形眼鏡、角膜塑型